2013-06-26

錢.消費 v.s 利他主義

Effective altruism 「有效的」利他主義
不到20分鐘~大家看一下(有中文字幕)

近年來世界吹起一股省思的哲學
關於「錢」,
它是一個用來替代交易的「假想」物質
進而錢所帶來的就是一種「消費」「資本主義」的核心概念
但是這帶來許多新的經濟~歷史~政治...的問題
且並沒有帶來平靜或快樂充實~~或許是更多虛無或恐懼?

而很多人在思考:能不能不用花錢過生活!



這時你可能會想~拜託!怎模活??是癡人說夢嗎!都太天真了。
可是有位德國70歲的阿嬤她已經做了20年了~不只做~她還去旅行(太誇張了吧)
2010年她的紀錄片< living without money > >真實紀錄他以物易物交換資源的生活方式


*去年我在英國為自己進步不如自己預期而用鼻涕眼淚為苦時(想來真是無足輕重),我哥傳了-> 英國青年馬克.鮑伊(Mark Boyle)網站給我!
(不花一毛錢成功活下來,並將他的經驗寫成一本書【一整年不用錢:免費+自由--一個經濟系畢業生的不用錢生活實驗】)

這網站很酷~
上面的有討論自己種菜的~或是手工做東西的~可以以物易物的互助區!還提供你小撇步怎模不花錢生活...
當然~我坦白說~人不可能在沒有毅力或深刻思考下~就一蹴及天去執行這種事...我沒有!我甚至沒有試圖在英國尋訪他跟他交易!
但是我馬上就停止怨懟不愉快的心情
這在當時提供給我很多新的思考和對未來方向些許的調整
我就不贅述細節~有興趣,網路有很多資訊喔
分享給你們 :)

或許大家先看完這TED影片~也試著回想自己的消費模式...
真的都是"必需品"嗎?..XD 會很有意思的!

p.s 也順便去影片裡的網站晃一晃~有點閒錢也可以考慮利他一下 :D

加入書籤 :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